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主任致辞

实验室使命:


      智慧(绿色)计算的核心是系统建模的理论与方法和决策优化技术。优化技术起源于“二战”,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为西文社会战后工业的繁荣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沉淀,智慧优化的理论和方法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这些研究成果与各个应用领域(包括通信、交通、物流、供应链、金融、军事、信息、安全等)的联姻在欧美发达国家结出了累累硕果,为提升欧美发达国家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向节约型社会转变的转型期,依靠“资源”优势已很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上风。因此,如何提升竞争力、依靠“智力”优势来战胜对手显得越来越重要。“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系统建模与智慧优化正好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有力工具。
      本实验室自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围绕公认的世界难题—NP难度问题展开了大量的研究。通过兼容并蓄,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养分的基础上,实验室积极借鉴和学习西文先进的算法思想,并将二者进行有效地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优化方法的思想和技术,创造性地为多个NP难度问题设计了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领先水平的算法。通过参加多个国际性的学术竞赛并获得金、银、铜等奖项,表明了我们的求解方案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对系统建模与智慧优化的理论研究离不开工业应用的需求,否则便成为“无的放矢”,工业优化问题的求解也离不开对系统建模与智慧优化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否则便成了“无源之水”。站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处,着眼于世纪之交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所赋予智慧(绿色)计算的历史机遇,实验室将为推动系统建模与智慧优化在工业界中的广泛应用,使其在中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为工业界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面向工业界:


     你们的需求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我们将与你们一起,站在问题的最前线,为你们提供系统建模、解决方案、模拟仿真等一系列专业的服务,为你们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战胜竞争对手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21世纪,我们将出现在创新与应用碰撞的地方。

面向同学们:


      培养世界一流的优化算法人才是实验室永恒不变的首要目标。我们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世界一流的指导老师,充分挖掘每一位青年才俊的潜力,创造与世界一流学者合作与交流的机会,使你们在这里愉快地渡过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为谱写你们精彩的人生提供智慧与力量。
      在这里,激情与知识碰撞,你将收获创新的乐趣;
      在这里,创新与应用联姻,你将体验到算法无穷的魅力;
      在这里,参加国际竞赛,与高手华山论剑,你将笑傲江湖;
      在这里,我们将为青年才俊们插上翱翔的翅膀,放飞梦想。

                                                                                                                                                                   吕志鹏

教授,博导

                                  2012年2月25日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