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参赛队伍顺利通过ROADEF/EURO 2012淘汰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42:4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年2月8日,根据欧洲运筹学会官方网站公布的ROADEF/EURO 2012挑战赛的初赛结果,由我实验室吕志鹏研究员和叶涛博士组成的参赛队伍成功通过第一轮淘汰赛,顺利获得决赛参赛资格。见(challenge.roadef.org/2012/en/qualif.php)

ROADEF/EURO挑战赛由法国运筹学会、欧洲运筹学会共同发起,其目的在于聚集国际学术界的研究力量,帮助工业界解决核心的迫切的技术难题。此项竞赛是国际运筹学界的顶级赛事,是对各个研究团队的研究实力的一种真实考核。同时,工业界也希望通过竞赛找到真正有研究实力的合作伙伴。自1999年举办第一届竞赛起,ROADEF/EURO 挑战赛已成功举办过7届,竞赛题目都是工业界面临的有迫切需求的核心技术难题,提供历届竞赛主题的公司包括法国电信、法国电力、法国航空、法国宇航局、法国军方、雷诺汽车、布依格电信等国际著名公司。

本次ROADEF/EURO2012挑战赛的主题由Google公司提供,是Google公司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它涉及到如何在大规模的集群系统中调度一系列的计算任务。此问题是云计算领域的核心的瓶颈性问题,关于它的研究能够使集群系统更合理高效地执行计算任务,提高服务器的使用效率,减少系统的拥塞。

本次挑战赛受到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顶级研究人员的热烈关注。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82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参赛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比利时、希腊、日本等;参赛单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 微软研究院,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法国科学院CNRS,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在国内,也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大学的研究人员参加本次竞赛。

吕志鹏研究员和叶涛博士于2011年6月组队参加比赛,2011年12月向竞赛委员会提交第一轮的解决方案。当前,根据官网结果显示,在淘汰赛中,他们的成绩在所有82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9,是12支亚洲队伍中惟一进入决赛的队伍,也是自1999年起历届ROADEF/EURO挑战赛中首次进入决赛的中国研究团队。